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学习标兵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学习标兵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3-09-16浏览量:


榜样教育 |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01龚佳裔-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

 

个人简介

龚佳裔,女,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09月-2023年06月在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攻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业排名为5/280,综合排名为3/280。

 

获奖情况

1.2021年11月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

2.2021年11月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

3.2022年07月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4.2021年11月荣获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5.2021年07月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6.2022年05月荣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7.2021年05月荣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8.2020年12月荣获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9.2020年05月荣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事迹简介

该生荣获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十余项,连续6学期获得福州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自担任2019级年级主席以来,积极参与组织统筹学院多项活动,如“宏发之夜”荣耀电气迎新晚会、福州大学2023届电气机械类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2023届毕业典礼等。疫情爆发之际,组织创建疫情防控党员服务机制,号召年级的党员干部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同学们建筑起稳固的堡垒。2021年,作为队长带领“寻路长汀——领会苏区精神,彰显信仰底色”实践队深入长汀实践,了解当地的民生,制作长汀宣传视频、文创产品,寄予政府投入使用,同时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获评国家级三等奖。该生也积极发展自身科研创新能力,于大二加入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课题组中,参与国家电网“开关柜内避雷器缺陷在线监测与识别技术研究”的项目(项目已验收)和“绝缘材料表面覆膜对其表面电荷消散特性的影响”的课题研究,2022年以推免成绩7/280的身份推免至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压与绝缘技术系。

 

主要事迹

龚佳裔,女,汉族,200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年级主席。

在学习方面,她严格要求自己,所有学期累计绩点3.80,综合排名3/280,连续6学期获得福州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

在学科竞赛中,她积极拓宽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曾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四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在学生工作方面,始终坚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时时变化的局势,积极应对,组织创立疫情防控党员服务机制,让年级的疫情摸排进入网格化管理模式。自2019年起开始担任2019级年级主席,在任期间参与组织统筹学院多项活动,如“宏发之夜”荣耀电气迎新晚会、福州大学2023届电气机械类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2023届毕业典礼等。2020年,疫情爆发之际,她与辅导员队伍冲在学校疫情防控攻坚的第一线,面对突变的生活方式和教学机制,她积极应对,组织创建疫情防控党员服务机制,号召年级的党员干部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同学们建筑起稳固的堡垒。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担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科技部副部长、合唱团女高声部长,协助部长组织筹划了电气学院科技节系列比赛活动、“党啊,亲爱的妈妈”主题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之声’合唱团”音乐会。

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深入基层探索。于2020年暑期加入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筑梦童心,后浪同行”实践队开展支教活动,2020年12月被评为福州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21年寒假,作为队长带领“寻路长汀——领会苏区精神,彰显信仰底色”实践队,深入长汀实践,了解当地的民生,制作长汀宣传视频、文创产品,寄予政府投入使用,同时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获评国家级三等奖。

在挖掘潜能,发展自我的同时,也注意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于2021年加入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课题组中,参与国家电网“开关柜内避雷器缺陷在线监测与识别技术研究”的项目(项目已验收)和“绝缘材料表面覆膜对其表面电荷消散特性的影响”课题研究,2022年以推免成绩7/280的身份推免至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压与绝缘技术系。

 

 

02李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本科生

 

个人简介

李萧,男,汉族,2000年10月生,中共党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班)本科生。曾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数十项奖项和荣誉。曾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

 

获奖情况

1.2021年12月获2020至2021学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2022年11月获2021至202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3.2020年11月获2019至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4.2022年5月获2021年度厦航奖学金;

5.2022年11月获福州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一等奖学金;

6.2022年04月获福州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二等奖学金;

7.2021年11月获福州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一等奖学金;

8.2021年05月获福州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一等奖学金;

9.2020年10月获福州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一等奖学金;

10.2020年08月获福州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一等奖学金;

11.2022年05月获福州大学“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荣誉;

12.2021年05月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

13.2022年8月获“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14.2020年12月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

15.2021年7月获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

16.2022年5月获福建省第二届“CAXA·数码大方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全能奖二等奖;

17.2022年5月获福建省第二届“CAXA·数码大方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队综合奖三等奖;

18.2021年5月获第一届福建省“华为·卡伦特杯”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尺规作图个人单项赛一等奖;

19.2021年5月获第一届福建省“华为·卡伦特杯”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队综合赛二等奖;

20.2021年5月获第一届福建省“华为·卡伦特杯”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3D打印团队赛二等奖;

21.2021年5月获第一届福建省“华为·卡伦特杯”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三维建模个人单项赛三等奖;

22.2021年12月获“2021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赛区”夺宝奇兵竞技赛自动对抗赛竞赛项目二等奖;

23.2021年12月获“2021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赛区”夺宝奇兵竞技赛半自动对抗赛竞赛项目二等奖;

24.2021年12月获“2021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赛区”夺宝奇兵竞技赛全自动对抗赛竞赛项目三等奖;

25.2023年6月获福建省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二等奖。

 

 

事迹简介

李萧,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班)本科生,中共党员,曾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为学院和同学做出了许多贡献。大学四年期间,始终保持绩点专业第一,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数十项奖项和荣誉。热爱科研,积极投身科研,立志科研报国,为国家制造业发展做出贡献。

 

个人事迹

一、坚定目标,全面发展

李萧作为福州大学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班)的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要潜心钻研自己的专业学科,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争取为祖国日后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李萧的不懈努力下,大学四年期间,他的绩点始终保持在专业第一,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除了学习,李萧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担任机械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不管是在平时还是一些大型活动例如校运会又或是特殊时期例如疫情期间都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为学院做出了许多贡献。他的努力最终也获得了学校的认可,在大三期间先后获得了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二、热衷科创,久久为功

李萧一直以来都对机器人领域十分感兴趣,并为日后能在该领域有所建树不断努力着。正是抱着对机器人领域的热情,进入大学后,李萧很快地从同专业的其他同学中脱颖而出,加入了本专业的机器人班,开始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并在这过程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除此之外,在课外李萧也参加了多项机器人相关的科创竞赛,包括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并最终取得了“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21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赛区”夺宝奇兵竞技赛自动对抗赛竞赛项目二等奖、半自动对抗赛竞赛项目二等奖、全自动对抗赛竞赛项目三等奖,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这些成绩的取得,在李萧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兴趣,因为执着,才能够让自己在科创中取得一些成绩。

三、科研报国,奋楫扬帆

李萧热爱科研,并渴望日后能以科研报国,他早早地加入了学院老师的课题组,从事柔性连续体机器人的相关研究,包括柔性连续体手术机器人的构型设计、形状控制以及遥操作技术,已有一篇连续体相关发明专利(“一种结合柔性铰链的弹簧型连续体机器人系统”)。除此之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两项SRTP项目,分别是“面向自然腔道手术的柔性机器人运动机理与适应性控制研究”(国家级),“基于关节铰链型连续体构型的气动攀墙仿生蜥蜴的运动控制及遥操作研究”(校级)。在各个项目中,他不断要求自己担任起各个项目的主力成员,积极为团队献策,积极分担团队各成员的压力,获得了队友们的一致认可。除此之外,李萧的毕业设计题目“柔性连续体机器人设计及操作控制研究”被推荐校优辩并在福建省在榕高校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李萧感恩大学所学知识给予自己的成长和变化,从入学伊始,他就立志科研报国,希望自己所学能够为攻克卡脖子技术、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3丁泽州-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

 

个人简介

丁泽州,性别男,中共党员,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

 

获奖情况

2020年11月获2019至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年11月获2020至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2年11月获2021至2022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2年4月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2022年7月获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秀志愿者荣誉;

2022年8月获第八届统计建模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2021年5月获2020-2021学年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2020年12月获2020年智慧团建先进工作个人荣誉;

2020年12月获福州大学第20届数学竞赛三等奖;

2021年4月获2020至2021学年二等奖学金;

2021年11月获2020至2021学年二等奖学金。

 

事迹简介

该生学习上刻苦勤奋,曾获国家级荣誉三项,省级荣誉三项,校级荣誉十余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主要事迹

学习上,该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成绩优异,专业排名第2名,综测排名第2名,获得校奖学金5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工作中,该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大二学年担任班级团支书,克服各种困难挑战也提升个人能力。在团立项中,充分调动班级里的每一位成员,做好分工协调,共计开展了五次团日活动。与此同时,也开展了很多宣传活动,其中“割水稻”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报道。最终该生带领班级成员获得了“校二十佳团立项”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团立项二等奖”荣誉。

除此之外,该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曾任院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举办急救月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曾参加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被评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秀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1小时,被评为“福州大学优秀志愿者”“福州大学一星级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04陈彬枫-环境与工程安全学院本科生

 

个人简介

陈彬枫,男,汉族,中共党员,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任学院辅导员助理。曾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年级党建负责人等。参与科研竞赛,获得国际级、省级奖项各一项。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福州市“优秀学生共青团员”、福州大学“十佳学生干部”等奖项20余项。

 

获奖情况

国际级:

2021年06月获2021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全球挑战方案赛(ISCES),生态系统与循环经济赛道亚军团队奖;

国家级:

1.2022年11月获国家奖学金;

2.2021年11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3.2020年11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

2022年08月获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校(市)级:

1.2022年04月获“福州市优秀学生共青团员”;

2.2023年05月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3.2022年09月获福州大学大学生暑期实习“扬帆计划”扬帆推广星;

4.2022年05月获福州大学“十佳学生干部”;

5.2022年05月获厦航奖学金;

6.2022年05月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7.2022年05月获福州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8.2022年05月获福州大学“福水杯”节水宣传大赛海报组二等奖;

9.2022年03月获“挑战杯”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10.2021年12月获福州大学2021年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1.2021年06月获第七届福州大学“互联网+”垂直路演信息技术服务最佳人气奖;

12.2021年05月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13.2020年12月获福州大学23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

14.2020年05月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事迹简介

学习上,该生热衷专业知识,积极帮助台湾籍、西藏籍同学辅导功课,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湖南大学。科研竞赛上,参与两个科研课题和两个创新创业类项目,已取得国际级、省级奖项各一项。

学生工作上,曾担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部书记等,组织策划活动30余项。

生活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曾带领五支实践队奔赴八闽大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疫情期间,组建学院疫情防控突击队,带领192位突击队队员参与校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展现环安学子的青年担当;该生参加过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国家资助宣传政策宣传志愿者等,累计志愿时长达286.78小时。

 

主要事迹

笃志之行,奋斗之姿,担当之责

陈彬枫,男,中共党员,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该生自入校以来,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工作上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生活上团结同学,勇于奉献,积极参与校院组织各项活动。

学无止境:初心如磐,笃行志远

该生勤奋认真,成绩优异,总绩点始终专业第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厦航奖学金等,并连续六学期获得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平时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锻炼,拥有科研项目一项,创新创业项目两项,已取得国际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项,以及校级奖项3项。通过不断努力,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保送至湖南大学。

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该生也乐于帮助班级同学,入学以来,多次为台湾籍、西藏籍等地区同学辅导功课,积极带动班级、宿舍学习氛围。因为他坚信,学习就是应该互相帮助、相互探讨,最终实现共同进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台湾籍、西藏籍等地区同学均能顺利通过期末考试,班级期末通过率相比往届有了显著提升。

社会实践:激扬青春,素履以往

“有一份光,发一分热”是他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初衷。作为学生负责人,该生带领五支实践队奔赴八闽大地,发文40余篇,稿件发表至人民日报、闽西日报、中国共青团杂志等,浏览量达50余万,实践队获评省级、校级优秀团队各一支。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该生组建学院青年突击队,带领环安学子参加学校的核酸检测引导、教学区督导等活动,共吸纳192位突击队队员,人均工作时长达13.6小时。课余时间,该生积极投身志愿活动,例如: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志愿者等,累计志愿时长达286.78小时,并积极动员身边同学参加志愿活动,努力营造全员参与,互帮互助,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

学生工作:责有攸归,行则将至

该生担任过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新生班导等。任职期间,该生组织策划活动30余场。建党百年之际,该生带领学生会举办了五场党史宣讲会,开展了学院第一期青马班和第四期宣传骨干培训班,培训人次达230人次。为提高青年学子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该生带领2020级地质工程团支部开展“传千人团课”品牌团立项活动,创造“1000+”的参与人次,最终获得福州大学十佳团立项。任职期间,该生荣获福州大学“十佳学生干部”、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这些都是对他工作成效最好的证明。

六十五载承青衿之志,奋楫致远筑生态文明。作为福大青年,该生始终秉持“明德至诚,博学远志”校训,积极发扬福大“三种精神”,深刻学习领悟“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作为环安青年,该生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发挥专业所学,投身乡村振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05林桂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个人简介

林桂红,女,汉族,生于2000年12月,中共党员,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任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02班班长,曾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

 

获奖情况

1.2022年12月获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2022年12月获UPTOP“优秀学生奖”;

3.共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

4.2021年12月获“蜡笔小新杯”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5.2021年09月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

6.2021年11月获福建省第八届食品安全科普大赛二等奖;

7.2022年12月获“欧瑞园杯”食品创新大赛三等奖;

8.2021年05月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

9.2022年05年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

10.2022年04月获福州大学“十佳学生记者”荣誉;

11.连续两年获评“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

12.2021年12月获福州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事迹简介

林桂红思想上积极上进,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学业上,自入学以来勤奋刻苦,积极进取,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UPTOP优秀学生奖、校一等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注重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曾参与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多次参加学科竞赛,曾获得“蜡笔小新杯”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个人事迹

在思想和政治方面,积极进取,政治立场坚定,能做到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专业学习方面,自入学以来勤奋刻苦,具有钻研精神,共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UPTOP优秀学生奖、校一等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2022年9月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推免至厦门大学。此外,注重提升创新实践能力。2020-2022年期间共参与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源于散囊菌的活性物质抑菌机理的探讨》、《基于立足开关和无细胞转录系统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快速检测的研究》,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顺利结题。为了让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多次参加食品创新、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学科竞赛。曾获“蜡笔小新杯”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福建省第八届食品安全科普大赛二等奖、“天虹杯”食品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多项省级荣誉。

在学生工作方面,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始终不忘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落实“我为同学办实事”。在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策划并推出《福大人的一天》、《福大团讯》等精品团学栏目,新闻报道累计投上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98篇;作为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站(福州大学站)站长,统筹协调全校22个学院的“三下乡” 活动报道,助力校内单位(个人)获评 7项国家级荣誉;作为班长,负责班级的学风、班风建设,协助老师完成各项任务的上传下达,搭建起同学们与老师沟通的桥梁,所在班级奖学金获奖比例、推优入党人数均位居年级前列,曾获评校“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在社会实践方面,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志愿活动,累积志愿服务时长388.9小时,曾获评“校二星级志愿者”,并连续两年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21年7月,跟随队伍前往泉州市安溪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返家乡”专项活动,作为队伍中的宣传主力,带领团队采访了安溪县尚卿乡老党员、家居工艺城商家、藤铁企业家等多方人员,并通过VLOG、纪实短片、微博、推文等新媒体形式对安溪县茶产业、藤铁工艺、红色资源进行宣传,活动获得《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网、福州文明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作为“一对一”学业帮扶小导师,通过总结学习方法、整理学习资料、归纳学科重点等方式帮助辅导对象解决学业上遇到的困难。

 

 

06叶静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个人简介

叶静怡,女,汉族,200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担任福州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已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口译专业。

 

获奖情况

国家级

1)2022年12月获CUDC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一等奖(福建历史首次);

2)2022年10月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

3)2022年8月获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半决选一等奖;

4)2021年12月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

5)2021年11月获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部级

1)2023年5月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2022年10月获全国口译大赛东部赛区半决赛三等奖;

3)2022年7月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三等奖;

4)2021年12月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三等奖;

5)2021年12月获“亿学杯”外语技能大赛三等奖;

6)2021年11月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福建省冠军(福大历史首次);

7)2021年10月获 “扬帆计划”政府基层挂职实践福建省“扬帆之星”荣誉称号。

8)2020年5月获全国首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复选三等奖。

校级

9)前6学期累计获校学期综合奖学金一等奖5次,二等奖1次;

10)2023年5月获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11)2022年5月获福州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2)2022年5月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13)2022年3月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级特等奖、校级最佳辩手;

14)2021年12月获福州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等。

 

事迹简介

叶静怡,女,汉族,200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担任福州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已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口译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6次获校综合奖学金,其中一等奖5次、二等奖1次;学科竞赛获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一等奖(福建历史首位),“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福建省冠军(福大历史首位)、全国三等奖(0.05%),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口译大赛东部赛区三等奖等。荣誉表彰获福建省“扬帆计划”政务实习“扬帆之星”称号,福建省“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社会实践成果三等奖,第五届数字中国峰会优秀志愿者,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下乡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抗疫先进个人等。

 

主要事迹

一、做勇攀高峰的福大人

在福州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三种精神践行者”和“校园达人”专题刊登的叶静怡个人专访中,她这样说道: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大学期间,她在学习、学生工作、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多个维度不断探索尝试,勇攀一座座高峰。

学习时的她认真努力,已连续6学期获得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连续4学期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最终保研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口译专业。

竞赛时的她不惧挑战,累计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项共45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荣誉13项。她参加了CUDC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成为全省历史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大学生;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成为福州大学历史首次获得福建省冠军、全国三等奖的选手。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半决选一等奖、全国口译大赛东部赛区半决赛三等奖...除了英语学科竞赛,她还在大四的最后阶段收获“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挑战自我,迎难而上,是她参与各类竞赛的真实写照。

二、做服务同学的热心人

从大一的班长,大二的院文化部负责人、沈锡纯美术馆福大校园团副团长,大三的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到大四的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福大许多学生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叶静怡大二时曾参加过“扬帆计划”政务实习,被莆田市荔城区团区委授予实践队大队长,在卫健局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最终获评福建省“扬帆之星”称号。实践归来话成长,她在带动全校扬帆优秀实习生们开展“扬帆计划”线上宣介会、“扬帆计划”成果分享会......让学弟学妹们都能知道团省委有这样一个好平台,通过实习实践来提升就业能力。在她担任福州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福州大学扬帆计划暑期实习投递简历共10892份,正式上岗共2430人,报名率、上岗率各项数据全省第一。

许多同学对考公热情高涨,于是她便深入挖掘联系校友资源,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举办了考公经验分享会。邀请到的嘉宾有在雪域高原援藏的学长,有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的学姐,还有在省内投身基层的学长姐们,让很多同学坚定了投身边疆建设,投身基层的决心。像这样的“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系列讲座,叶静怡还组织举办了秋招求职、就业普法、创业经验分享会等等,影响覆盖全校近2万名同学。

三、做思想引领的宣讲人

她是福州大学青马宣讲团的一员,是福大青年说的领学人,是福建省首届侯官论坛唯一学生发言代表,是“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州大学实践队的宣讲人,获福建省“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社会实践成果三等奖。先后拍摄宣讲“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青年报国志,侯官文脉情”等多期红色宣讲视频,影响校内外观众近4500人。在担任院文化部负责人期间,作为原创情景剧《红色的种子》编剧及主演,获福州大学建党百年文化艺术节优秀个人及音诗画大赛冠军,该剧本也获评福建省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 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立项。

英语专业的她,在福建非遗文化外宣外译项目中,先后导演拍摄寿山石刻、莆仙戏、福建的二十四节气等外语视频,宣介福建传统文化。作为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她在院五四表彰大会上发言:不仅要开眼看世界,更要开口说中国。她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迈上传播新思想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