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国奖达人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国奖达人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榜样福大”说|星耀国奖:潘晓宏、黄玉杰、陈洁、林嘉明、邢凯荣

发布日期:2023-09-15浏览量:

学习二十大·“榜样福大”说|星耀国奖:潘晓宏、黄玉杰、陈洁、林嘉明、邢凯荣

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寄语广大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这既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勉励与期望,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与鞭策,我们要牢记嘱托,脚踏实地、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向善的旗帜。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我们身边的优质榜样,让我们一起向他们看齐!

潘晓宏 经济与管理学院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潘晓宏,男,汉族,生于1991年4月,中共党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博士生班。科研能力突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篇,其中中科院TOP论文7篇、SCI二区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得福州大学新生一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研究生中期学业一等奖学金。

 

个人事迹

心有所向 终有所成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在潘晓宏看来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超越每一个昨天的自己,也就是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吾生而有涯,学而无涯。提升了自己的境界、知识、能力和视野,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初识科研,不懈探索

读博之初潘晓宏对科研的认识还比较浅显,认为做科研就是发文章、做课题。随着与师长交流的加深,他才认识到科研远非发文章和做课题这样简单。科研更多的在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以自己所学助益时代发展。这样的理念坚定了他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潜心科研并非易事,即使是很简单的一篇文章,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研读。幸运的是,他在研读文献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并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回顾读博以来的科研经历,潘晓宏明白正是因为怀揣着对科研的热忱,才能走过漫漫科研路,才能乐观地面对科研工作中的一个个难题和挑战,才能在遇到挫折时不气馁,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

交流访问 开阔眼界

科研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潘晓宏明白要在科研道路上长久的走下去,必须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别人是怎样做科研的。因此他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惶恐和不安,先后到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和西班牙哈恩大学进行了访问学习。在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潘晓宏结识了许多来自名校的学者,他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西班牙哈恩大学,他深切的感受到了来自异国的热情和友好,同时他也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科研理念和技术。正是这两次交流学习,他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回顾三年半的读博生涯,潘晓宏在许多方面都得到了成长和进步。一是对科研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加深,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科研成果;二是英语水平得到了提升,能够在国际会议上交流学习;三是心态变得更加强大,能够很好的调节压力和自己的情绪。除此之外,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当然,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他仍然认识到自己存在些不足,并尽力补足,争取在科研道路上更进一步。一站有一站的风景,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

 

 

黄玉杰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黄玉杰,男,汉族,199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就读于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2020级研究生一班党支部纪检委员,曾任2020级研究生一班班长。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一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研究生中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员先锋岗、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个人事迹

脚踏实地 兢兢业业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黄玉杰始终坚信每一份的付出都会得到收获。

勤奋刻苦 名列前茅

研究生期间,黄玉杰对待学业一丝不苟,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并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通过努力,黄玉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研究生15门考试课程中有9门课程达到90+,位列专业第三。

脚踏实地 兢兢业业

2020年9月至今黄玉杰一直担任20级研究生一班党支部纪委,21年9月至22年9月曾担任班级班长,作为学生干部,他认真负责,积极履行职责与义务,并努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较好的完成了支部和班级的各项工作。担任班长期间,他带领班级参与多项活动,班级曾荣获“抗疫先进集体”、“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三等奖、人气团支部等多项荣誉。个人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评定等级均为“优秀”,荣获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求实创新 硕果累累

学习上的点滴成就并不能满足黄玉杰逐梦的赤心,科研上秉承着刻苦钻研,学术严谨的态度,他参与了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研究。研究生期间,共完成了6篇学术论文的发表;为拓展自己眼界,曾参加由南华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并汇报相关课题,撰写的论文获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参加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2021年辽宁省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创新与交流论坛并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申请并授权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实验室测试硫化矿诱发炸药自爆的新型智能装置》《一种硫化矿诱发炸药自爆的自动报警智能试验装置》。

书写人生 言能践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黄玉杰还积极参加志愿实践服务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参观沈锡纯美术馆领悟爱国情怀;前往“旗山湖”开展了以“保护河流,捡拾垃圾”为主题的垃圾捡拾志愿活动;作为志愿者参加清洗空调、整理车库志愿服务;参加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环安研究生复试志愿服务等。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形容的不仅仅是勤学苦练的重要性,也向我们揭示了“长路漫漫,其修远兮”的道理。黄玉杰相信只要秉承吃苦耐劳、自强奋斗的精神,潜心研究,就一定能在自己的领域闯出一番新天地!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黄玉杰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于攀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陈洁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陈洁,性别女,汉族,1996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期间荣获校研究生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三等奖,本科期间荣获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三次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等荣誉。

 

个人事迹

驰而不息 奋斗不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每一个看似不起眼、日复一日的奋斗,都将助力我们到达期待的彼岸,陈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努力奋斗的意义。

勤学苦练 在起跑线上练就“硬本领”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陈洁作为一名跨专业的学生,基础知识并不十分扎实,她便利用寒暑假、空余时间主动学习,不断积累专业知识、补齐短板,查阅权威的书籍、搜索网络资源、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师长师姐们或咨询该领域内的专家。对专业内的知识内容进行梳理,利用思维导图形成自己的知识脉络和系统,在学深、学厚上下功夫。在课余时间陈洁兼职教学,实现所学知识内容的输出,加深对其印象。在这过程中也遇到许多问题,但她深知如果走一些弯路,最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会收益终生,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初心未负,梦想终成”,在研究生两年期间陈洁荣获了十多项设计竞赛奖项,包括红阳奖中日设计艺术大展赛银奖、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三等奖、第十九届山西设计奖三等奖、福建包装之星优秀作品奖、第三届“礼纸”纹样与包装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已发表两篇国际会议论文,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并取得送审优秀的成绩。

脚踏实地 在接力赛中加厚“脚底板”

《礼记·学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研究生开学不久便开启了陈洁的首次团队合作比赛,与不同专业同学交流切磋,遇到问题互相帮助。在学习路上有良师益友结伴同行是莫大的幸运,她与队友们一起见过凌晨四点的阳光,一起为了成果开怀大笑。项目也荣获了2020年福建省研究生用户体验大赛二等奖、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NCDA)三等奖等荣誉,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这股精神力量也将伴随着陈洁继续前进,更有信心地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提升内功 在前进路上打跑“拦路虎”

正如《未来我来》中所唱“我勇立潮头,奔跑趁现在,前往心之所向的未来”。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作为青年的我们需要掌握专业技能、增强实践本领,更好承担起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任。陈洁积极参与实习实践,第一份实习经历是在字节跳动担任创意设计师的工作,这份工作让她了解了公司设计部门协作对接的方式,培养了沟通能力。第二段实习也与她的个人成长息息相关,有目的的去锻炼自己能力,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包括APP、官方网站的视觉迭代与体验优化、情感化IP设计等,这段经历也让陈洁意识到,技术仅仅是一种手段,产品设计、服务或者系统设计应当重视人们的需求,为人民服务。在第三段实习经历中,陈洁开始分享自己在设计中的心得体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他人,这些实习经历也很好的锻炼了她快速学习、学以致用的能力。陈洁感慨道,在实践遇到困难时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坦然面对荆棘载途,将困难当做自己成长路上的“试金石”,义不逃责、迎难而上。

甘于奉献 在心间上架起“连心桥”

陈洁在研究生期间担任了院研究生学生会就业创业部部长一职,时刻谨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行践言,以言符行”,以兢兢业业的态度、恪尽职守的精神完成工作、服务同学,也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帮助宣传部门制作宣传物料、布置校园活动场景、设计展板、宣传标语等。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美化乡村村容村貌。在课余时间,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如情人节爱心募捐活动、到敬老院与老人们聊天并送上慰问品、帮助打扫卫生等,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陈洁将继续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汲取精神养分,塑造理想人格,坚持完善自身修养,以小我融入大我,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我价值,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畏险阻、勇毅前行。

 

 

林嘉明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林嘉明,男,汉族,1998年2月生,群众,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福州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中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综合三等奖学金。

 

个人事迹

披荆斩棘 勇毅前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林嘉明的人生信条,他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披荆斩棘,用奋斗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厚积薄发 勤奋进取

研究生期间,林嘉明始终都把学习放在生活的重要位置。在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自学能力。林嘉明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坚持不懈,勤奋进取,高质量修完学校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科成绩名列前茅,研究生阶段平均学业成绩82.74,GPA达到3.31/4.00,专业排名约为前10%。其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使他多次获得研究生中期奖学金、学科综合奖学金等荣誉。

知行合一 学研结合

学习与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科研实验方面,林嘉明受到了导师陈惠鹏教授及学院老师、师兄师姐等的积极影响,深知科学研究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攀登、一生追求,需要不畏艰难、耐得寂寞、甘于平淡,需要舍得功夫、敢花心思。在就读硕士期间,他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并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2篇,其中包括一篇SCI一区国际顶级文章(IF:19.069)以及一篇SCI二区器件领域顶级期刊文章(IF:4.816),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3篇。实验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次又一次实验的失败后,林嘉明通过查找文献,与同学交流总结反思,能总结出各种宝贵的经验,从而改进实验方案,使实验路径慢慢调整到正确的方向,走向成功的彼岸。做实验的过程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可以因为找到了一种新的实验方法而兴高采烈,也可以由于实验现象达不到预期效果而彻夜难眠;能够因为完成一个实验流程图而手舞足蹈,也能够由于实验进度一直停滞不前而愁眉不展。但是回想起来,也是一段很有价值的经历。

坚定信念 积极奉献

除了学习、工作,林嘉明也注重思想方面的提高、完善。思想上追求先进,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顾全大局,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高,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以高标准来严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生活上,严于律己,关心集体,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忠厚朴实、为人诚实、热情大方,与同学、老师相处融洽。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实力和自信”才是进步的源动力,林嘉明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工作上,他会继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朝着更高的目标奋斗。

 

 

邢凯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邢凯荣,女,汉族,2001年11月生,中共党员,于2019年进入福州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就读。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五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保研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个人事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回首在福大求学的这段时光,有付出、有收获、有挫折、亦有成长,邢凯荣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是对这段时光最好的概括。

严谨求知 厚积薄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邢凯荣不断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并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邢凯荣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大的梦想,也需要迈出踏实的每一步。在校就读期间,她学习刻苦、态度认真:对待学业课程,保证课堂效率,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及复盘,认真钻研每一个知识点;对待每一次课程实验,积极查阅资料,规范实验操作,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素养。课后,图书馆、教室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静心读书,汲取知识。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邢凯荣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累计绩点为3.67,专业排名2/45,综合测评排名为1/45,共获得五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大四时,获得学校推免资格,成功推免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化工专业。

夯实知识 逐梦科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经过不断的知识沉淀,邢凯荣开始了科研的初步尝试。课后,她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提升自我能力。基于个人兴趣等综合因素,她在2021年5月申报并主持一项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名为《萘酰亚胺基共价有机框架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项目期间,她勤于思考,积极实践,团结协作,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解决相关问题,培养了自身良好的实验操作能力,掌握了科研中常用的软件,提升了自身科研素养。此外,她还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大三期间,作为团队负责人参加了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统筹规划了该项目的人员协调、项目申报、初期计划书撰写等工作。大学期间,获得了“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材料综合竞赛三等奖”、“福建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参与竞赛过程中,专业知识面进一步拓宽,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知行合一 全面发展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邢凯荣立志自己成为一个服务于国家与人民的人。行胜于言,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知行合一,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社区服务、学生工作。她曾经担任班级班长、学习委员等,帮助同学,团结集体,完成班级日常工作,与班级同学一同解决各种难题。同时,她也在福州大学图书馆担任了三年的馆员,负责上书、整架等基本工作,为图书馆的运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学期间,她曾获得福州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邢凯荣真正领悟到了知行合一,贵于行之的分量,收获了书本、实验以外的能力,也让她形成了踏实负责的工作习惯。在认真完成学业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她也注重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力争全面发展。参与了各类校园活动,收获了“晨起达人”等荣誉,书写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邢凯荣感谢过去日子里学校、老师与同学的帮助,未来将继续行走在求学的路上,继续追求知行合一,向着未来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