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新闻中心

学工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中期展示|“练”兵强本领,“防”范护未然

发布日期:2024-04-11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于2022年12月成立8个辅导员工作室。

一年多来,辅导员工作室围绕思想引领、网络思政、研究生教育管理、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发展支持、就业指导、危机事件应对等专题精心培育,在开展理论研讨、实践探索、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近期,福大学工将陆续展示辅导员工作室中期成果,推广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实践探索和智慧经验。


危机事件应对辅导员工作室


(负责人:孙鋆 谢武)


Part1 工作理念

危机事件应对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以来,致力于培训和引导辅导员队伍准确把握校园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领会和掌握“以生为本、预防为主,快速反应、依法处理,协调联动、保障安全”的应急处置原则,积极探索形成专业有效的校园危机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运行机制,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对校园危机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为学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好应急策略储备和智力支持。

Part2 特色亮点

一是打造学习型组织,加强法规政策研学。

增进法规政策储备。工作室鼓励常态化学习,加强相关法规政策学习储备,拓宽视野和知识面,提升辅导员法治意识和依法依规依程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团结向上的学习共同体。

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工作室将“同观书院”学生共享活动空间作为固定交流场所,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等活动。定期举办沙龙研讨,集中学习研究和分享交流应对学生危机事件相关法规政策及解读材料。

选购指定培训教材。工作室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为全体成员选购指定培训教材。工作室成员通过学习讨论教材中提供的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真实工作案例和处置技巧,分享交流在各学习平台习得的优秀工作案例,深入探讨和了解掌握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危机事件的工作流程,进一步加深对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运用的理解。

二是搭建“微案例”平台,突出“实战演练”实效。

合理分组分工。工作室根据成员专业背景、学院分布和工作年限等进行“精细化”合理分组,开展“定制化”专题研讨,组织“沉浸式”交流分析。“微案例”研讨平台坚持以老带新、以点带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工作室成员间传帮带的有效途径,促进工作室成员危机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整体提升。

案例分析研讨。工作室各小组分别选取不同类型案例,就“交通事故”“人身伤害事件”“心理问题”等具体案例,开展线上线下“微领读、微研讨、微分享、微感言”的学习交流活动。工作室成员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以案说案畅谈心得体会,在案例分析中分享学习和理解掌握规范应对危机事件的一般流程和针对个案的具体举措。

形成应对共识。工作室对应对处置形成了不少共识,如:要“预防”为先,加强信息的搜集、研判和反馈机制建设;要加强团学骨干队伍建设,健全重点关注群体的帮扶机制;要加强部门联动和团队合作,第一时间汇报,及时获取学校学院的专业指导和团队支持帮助;要注重以生为本、人文关怀和依法快速处置相结合等。

三是实施项目化机制,推进工作方法创新。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室以“项目化”形式集体学习、研究危机事件应对和学生发展指导案例,借助相关教材、论文和典型案例的收集分类,让工作室成员经常性地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沙盘推演“练兵”,置身于真实的案例和更加逼真的“虚拟场景”,达到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发展趋势的目的,让应急处置工作有例可援、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快速反应、高效应对。

发挥参谋智囊作用。通过培训学习研讨交流,辅导员们不断增强识变应变的信心和能力,积极探索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同时,通过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参谋智囊作用,助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Part3 中期成果及下一步计划

中期成果:

1.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辅导、团队研讨等活动,突出“实战”、实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规范流程。

2.注重对典型案例的收集、分类,深入研究危机事件处置应对规律,把握危机发展趋势,善于凝练总结经验,开展专题研讨10次,形成撰写学生危机事件应对工作案例3篇,通过理论实践成果的分享与交流,为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提供更多助力。

3.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参谋智囊作用,结合工作实际,鼓励工作室成员开展课题申报、论文撰写危机事件应急处置相关学生教育管理专题研究,不断提升工作室团队成员理论研究水平。工作室成员2023年申请课题立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

下一步计划:

1.进一步引导辅导员队伍理解和掌握应急处置原则,完善有效运行机制,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对校园危机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处置的意识和能力。

2.坚持“预防为先”,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辅导、团队研讨等活动,以案说案畅谈心得体会,在案例分析中分享学习和理解掌握规范应对危机事件的一般流程和针对个案的具体举措。

3.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持续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和对应急管理和危机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兄弟院校危机事件应对好的经验做法的学习借鉴。

4.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与保卫部、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等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沙盘模拟演练,主动应对和识别风险,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防范和处置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