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新闻中心

学工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中期展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4-04-15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于2022年12月成立8个辅导员工作室。

一年多来,辅导员工作室围绕思想引领、网络思政、研究生教育管理、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发展支持、就业指导、危机事件应对等专题精心培育,在开展理论研讨、实践探索、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近期,福大学工将陆续展示辅导员工作室中期成果,推广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实践探索和智慧经验。

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负责人:王三强 蒋林娟)

Part1 工作理念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始终以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出发点,以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问题为着力点,以促进大学生形成“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为最终目标,聚焦难点、凝练特点、打造品牌,着力构建一支集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创新型、专业型于一体的辅导员育心团队。

Part2 特色亮点

1.抓计划,扎实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水平

工作室紧紧围绕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工作坊、专题研讨、心理沙龙、主题讲座等多形式提升辅导员的育心能力和工作专业化水平,目前,工作室共开展理论研讨、实践探索等活动共6次,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坊和一杯咖啡心理沙龙,为辅导员注入强心剂。

2.强本领,不断提高辅导员心理知识储备

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加心理学专业培训,夯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目前有7人具备国家心理咨询师从业资格证书,3人获社会心理服务中级证书,3人参加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指导教师培训班。

3.有协作,共同推动学校心理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室承办福州大学心灵讲坛第110讲,5人担任学院心理辅导员,协助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人担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2人承担《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校选课的授课任务。


Part3 中期成果及下一步计划

1.中期成果

(1)育心活动新颖多样

工作室建设“心理+思政”育人平台,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蒋导工作室、OH卡体验、心晴“毅”站、圈随心至、心理艺术展、年轮回信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心理育人成效显著

工作室成员指导心理情景剧《迟开的向日葵》获评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百佳剧目,指导两名学生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指导学院心理部获评福州大学2023年优秀心理发展部

(3)理论研究成果丰富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成员进行理论研究,围绕大学生心理思政研究的难点、堵点开展理论研究,2023年,以工作室为申报单位获批福州大学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1项,工作室成员获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2篇。

2.下一步计划

(1)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坊和一杯咖啡心理沙龙活动,促进两大主题活动宣传推广,酝酿形成特色工作品牌;

(2)将工作室成员打造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行家里手,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

(3)加强交流研讨,与省内外知名兄弟高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借鉴和学习先进经验及优秀成果,进一步推动工作室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