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心理健康

心理服务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服务 - 正文

讲座报道 | 朋辈技能提升训练营第四讲《生命守门员培训:心理危机识别与帮扶》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11-10浏览量:

为提高我校新上岗心理委员和辅导员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帮扶能力,关注心理健康,共筑生命安全防线,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许世梅副教授为2023年新上任的心理委员和辅导员开展了心灵讲坛第108讲暨《生命守门员培训:心理危机识别与帮扶》专题培训讲座。讲座于11月10晚上19:00在图书馆明德厅线下与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开展。本次讲座普及了如何科学识别潜藏的心理危机,如何更好地应对心理危机,及时对处于危机中的他人伸出援手,助力参训者成为一名合格的生命守门员。

本期培训中,许世梅老师从心理危机与自杀的联系方面切入,介绍了影响大学生自杀的危险因素与保护因素,结合大量的案例重点教授了如何从言语、行为、情绪等方面识别自杀的预警信号,以及如何从“一问二应三转介”三个步骤帮助疑似自杀的个体等。

本期培训中,许世梅老师精彩的讲解让参训者不仅认识到生命守门员的重要作用,更进一步学习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心理危机识别和应对技能。她强调心理委员在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主要重点是抓住识别和转介两个关键点。本次培训不仅培养了一批新的生命守门员,也帮助更多老师、同学学习如何科学识别自杀危机,如何正确应用“一问二应三转介”的技术帮助同学们走出难关,勇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