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国奖达人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国奖达人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榜样福大”说|星耀国奖:刘淑雅、华之维、郝欣欣、谢佳、陈凯旭

发布日期:2023-09-15浏览量:

学习二十大·“榜样福大”说|星耀国奖:刘淑雅、华之维、郝欣欣、谢佳、陈凯旭

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寄语广大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这既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勉励与期望,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与鞭策,我们要牢记嘱托,脚踏实地、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向善的旗帜。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我们身边的优质榜样,让我们一起向他们看齐!

 

 

刘淑雅 化学学院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刘淑雅,女,汉族,1995年1月生,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20级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一等奖学金;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高教主赛道最佳带动就业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研究性论文1篇。

 

个人事迹

树立理想 化茧成蝶

初次接触生物学科的时候,刘淑雅就被大自然神奇的魅力所吸引,为此课余时间她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来探寻生命科学的乐趣。风吹呀吹,吹来了无边的欢畅,也吹来了梦想的桥梁。对生物的热爱让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在向往的生命科学领域自由飞翔。

不忘初心 坚持前行

在福州大学“双一流”平台的培育下,她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进行长期交流学习。交流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线下及线上学术报告和论坛讲座,课题讨论沙龙,并与浙江省肿瘤医院的医生多次讨论当前疾病治疗难点和未来可能治疗的前景。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她确定了心中的目标,并通过不懈努力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

攻坚克难 另辟蹊径

为了能够更好地在生物化学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突破点,自入学以来,刘淑雅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我。她认真刻苦,积极进取,不断保持知识摄取的状态来拓展视野,学习成绩优秀,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积极思考,作为一名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她积极在专业相关的方向上提出问题,发现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并为之努力:阿兹海默症(A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国内外学者们都在积极寻找治疗AD的方法,遗憾的是至今还未找到能够有效治疗AD的药物。针对目前国际上比较棘手的疾病问题,她希望能够将所学知识能够运用在AD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在老师的指引下,她不断尝试和探索,提出了一种aptamer-induced -dimerization(AID)治疗AD新策略,该策略为治疗AD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在SCI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其影响因子为16.383。

学以致用 以赛促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认识到理论学习重要性,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她善于从理论中分析政策,从政策中研判趋势,从趋势中提升认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用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此,她努力让自己的知识成果有望造福大众,在与医院医生交流访学得知,眼底新生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多次进行眼底注射给药,且治疗费用昂贵,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了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她积极了解当前治疗动态及发展方向,并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开启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新征程。她与团队成员尽力解决研发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做到与项目组成员时刻保持沟通,工作中遇到问题立即解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最终,她带领团队在日日夜夜的努力下设计研发无创治疗眼底疾病药物,该设计极大地改善了病人的给药过程,为病人带来了更安全的治疗选择。该设计荣获了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高教主赛道最佳带动就业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她在博士研究生期间深刻的体会到“有梦想”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的:要勇敢,人生的主线应该是不留余力的提升自己的学识和教育水平,打磨自己的实验技能,从文献中积累专业知识,塑造自己的硬核技能。科研之路,是一段厚积薄发的旅程,途中有繁花似锦,也有荆棘遍布,刘淑雅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没有谁的成功是白来的,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认真过好每一天,让人生更有意义。

 

 

华之维 数学与统计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华之维,男,汉族,1998年1月出生,现为共青团员,就读于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20年入学。在校期间曾获“福州大学中期学业一等奖学金”,已在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在审稿中论文一篇。

 

个人事迹

勇于奋进 砥砺前行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华之维回想起三年前初到榕城的好奇与欣喜,清晰如昨日。

勤奋刻苦 拼搏进取

“知识是人类提高的阶梯”,作为一名学生,华之维十分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在学习上一向刻苦努力,上课认真听讲,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常常向教师请教,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天道酬勤,华之维绩点名列前茅,曾获“福州大学中期学业一等奖奖学金”。在硕士期间,虽然在学习成绩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科研界无穷无尽的知识,华之维仍深深感觉到自己的浅薄和能力的不足。因此,在研二研三时期,即使自己没有课程时,也常常旁听本研究领域学院老师的课程,在知识的海洋里,丰富和提高自己,更新自我,给自我充电,勇于奋进,不断进步。

潜心专研 突破自我

华之维研究的领域是偏微分方程,本领域包含的知识工具和使用的方法非常广泛,需要的知识储备也很多,这也对学习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华之维努力钻研,在课余时间查缺补漏,学习偏微分方程相关知识,这也提高了他的自学能力,同时也让他真正的了解这个领域,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收获了很多。目前,华之维已在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在审稿中的论文一篇。

踏实肯干 认真负责

作为班级的文体委员,在硕士期间华之维积极组织大家参与校级院级各类活动,做好班级动员、组织报名、提升班集体凝聚力的工作。同时,作为学院宣传部的一员,华之维在学院的各项活动中,完成拍照宣传等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例如,作为队长和兼职教练,在研二期间参与“福大杯”篮球赛,安排球队训练以及战术布置;在研二期间福州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偏微分方程学术论坛”中,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会场的布置,设备的调试,保证会议线上线下同步顺利开展;连续两年参加数统学院的迎新工作等。

 华之维认为每一份荣誉都是人生的一段证明和肯定,包含了自己的努力和那些支持过自己、鼓励过自己、指引过自己人生道路的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国家奖学金也是如此,它亦是对自己两年多以来研究生阶段的认可,也鼓舞着自己,砥砺前行,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郝欣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郝欣欣,女,汉族,出生于1998年6月,2020年入学,中共预备党员,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研究生,曾获2020年福州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奖学金二等奖、2022年福州大学研究生中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个人事迹

勤耕不辍 开拓进取

在选择攻读研究生之际,郝欣欣便为自己树立了未来的科研目标,即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踏实探索、开拓进取,争当为国家、为社会的进步有所贡献的卓越人才。

厚积薄发 蓄力前行

在确定意向导师后,郝欣欣积极与导师联系,在本科毕业的暑假期间,阅读了大量与实验室研究内容相关的科研文献,并仔细阅读了实验室所发表的论文与专利,积极与老师进行探讨交流,为以后自己的研究工作做了较多的知识积累。在研究生入学之后,郝欣欣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周末与假期等等,在老师与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开展了实验研究,研一的上半学期是郝欣欣不断尝试、不断学习的一个阶段,在此期间她学到了很多实验室的仪器操作步骤、搜集与阅读文献技巧、以及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在研一的下半学期,郝欣欣便正式开始自己的课题研究,在此期间也遇到了种种挫折,但也在她不断尝试或老师与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努力克服了这些困难。例如在做聚合反应时常发生聚合物交联等情况,她根据自己对反应过程的观察与反复尝试,最终通过调整实验参数、仪器架构等避免了此类情况的发生。在红外测试时,根据师兄师姐的指导,聚合物薄膜测红外时只需制备很薄的薄膜即可,但在郝欣欣的课题中,降解后的薄膜无法重新铺膜,她便想到老师曾说红外也可测液体样品,于是萌生了利用聚合物溶液来测试的想法,先是根据师兄师姐的经验制备低浓度的聚合物溶液,另外制备溴化钾压片,将聚合物溶液滴加在上面后于红外灯灯光下照射烘干,最后成功得到降解后聚合物的红外光谱。

回顾自己的以往经历,郝欣欣认为她坚持的原则就是保持自己的行动力,一旦确立自己的目标便为此付诸努力,坚定自己的想法,无须顾忌太多。人生漫漫,要为自己树立明确的目标并进行详细的规划,并在努力的过程中不断寻求自我价值的提升。

 

 

谢佳 先进制造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谢佳,男,汉族,生于1997年6月,共青团员,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综合学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获2020年和2022年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研究生中期一等奖学金。

 

个人事迹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谢佳,怀抱着对未来的向往,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心态。

破晓而生 踏浪前行

初入大学时,大学生活的自由与高中生活的自律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大学是一个开放、充满挑战的平台,在几乎没人监管的情况下,谢佳告诉自己要有目标有追求。回顾本科四年,他对自己感到最欣慰的一点是,在大学本科期间,没有选择懒惰与随波逐流,而是一头扎进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取得了较好的学业成绩,考上福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在学习文化知识之余,谢佳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经过竞选,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在班会上或期末复习期间,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方法。

敏而好学 思而笃行

在研究生期间,谢佳主动告知导师,他想进入实验,帮师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正是在这期间,在导师和师姐的指导下,他的实验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一些基础的实验操作,这也为他后来实验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期间,他也学会了如何查找文献,如何阅读文献,同时也对专业的一些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激发了他的科研兴趣。在实验之余,导师经常给谢佳指导论文写作,谢佳认为这是他收获最大的部分。导师对论文写作的分析,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因此他的论文写作也有了长足进展。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研二时,谢佳尝试着做一些简单的实验,虽然大多数都失败了,但他也没灰心,在导师和师姐的帮助和指导下,他的实验有了很大的进展。有了前面一年多的沉淀,后面的实验自然是水到渠成,研究有了很大的突破。让谢佳印象最深刻的是,研二上学期的国庆节,七天的假期让他有了足够的时间来做实验,于是谢佳和他的一个伙伴在实验室做了五天的时间,除了吃饭和睡觉,一直泡在实验室,最后结果是比较令人满意的。现在回想起来,这段时光是最令人怀念的,也正是这段时间,让谢佳的第一篇SCI有了雏形,最后在研三的时候见刊发表。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谢佳一直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的一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背后,是学校创造的良好条件,是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也有他自己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然而,谢佳深知它们都已属于过去,成功写在未来,努力带来幸运!

 

 

陈凯旭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陈凯旭,男,汉族,2001年1月生,共青团员,福州大学,就读于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获得的奖项有:第四届中国高校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福建赛区二等奖;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

 

个人事迹

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

来到福大于陈凯旭而言是一场翻山越岭、百感交集的征程。他曾来自一所实力较为顶尖的重点中学,初到福大有些意外,但在福大,他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知命不惧 日日自新

大学是新的开始,第一学期的佛性,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期末考试时感觉非常良好,可最后第一学期成绩排41,不经让陈凯旭觉得自己好像也没那么的厉害,身边都是一些很优秀的人,也许自己是该加把劲了。2020年,疫情来了。这是在家网课的一个学期,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陈凯旭找到一些课程相关的网课,在课前把要上的课的内容提前预习,以保证课上的时候听讲便能够快速的理解。这样的学习方式他一直持续到现在。“一切按定义来”,是他对高中数竞老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也被他应用到理工科课程当中。从定义来,跟着推导,得出结论,把一本书读得越来越薄,再把它读的越来越厚,这个过程中很自然的就掌握了这本书的内容。持着把整本书理解透的想法,面对着期末考试的卷子,好像拿好成绩也并非什么难事。从大一下学期开始,陈凯旭的成绩开始明显的进步,到20名,到10名,再到2021学年的成绩第4。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除了课内的专业课学习,陈凯旭在竞赛和科研方面也取得些成绩。出于对数学的喜爱,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凭借着小时学习参加奥数培养出来的数感,个人数学竞赛获得了一等奖的成绩,带领的数模队伍也拿到了省级二等奖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在2021年春天加入学院徐哲壮教授的实验室,接触实验室新项目——机器狗。陈凯旭注重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以及创新意识,2021年夏天与团队待在实验室里,熟悉、使用、最终实现二次开发机器狗。在团队共同的努力下,参与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优秀并且成功入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作为团队成员参加了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荣获国家一等奖。

劳逸结合 张弛有度

三年大学的生活除了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为了塑造缜密的思维方式,巩固所学知识,把平时学到的知识理论与实际更好的结合起来应用到实践中,陈凯旭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先后参加社区服务驿站、儿童乐园、福州大学防疫志愿服务等活动,现在已经累计了380小时的志愿时长。同时,陈凯旭还是学院田径队的一员,在校运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陈凯旭会通过打球、健身,保持身心愉悦,适当的放松是为了能够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往日不悔 未来可期

大学里让自己把一切做到最好,尝试一些之前不敢尝试的事物,不断突破自己,提升自己,为的便是进入社会之后能够有能力自己支配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目前为止,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了。人生要活得像狮子,“我们走过生命的原野时,要像狮子一样,步步雄健,一步一个脚印。”生活如此,学习亦然。天总会亮的,没有太阳也会亮的,往后的日子当保持着这般冲劲,大步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