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国奖达人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国奖达人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榜样福大”说|星耀国奖:林铭雄、兰文超、黄晓艺、黄子豪、代欣婧

发布日期:2023-09-15浏览量:

学习二十大·“榜样福大”说|星耀国奖:林铭雄、兰文超、黄晓艺、黄子豪、代欣婧

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寄语广大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这既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勉励与期望,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与鞭策,我们要牢记嘱托,脚踏实地、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向善的旗帜。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我们身边的优质榜样,让我们一起向他们看齐!

 

林铭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林铭雄,男,汉族,出生于1995年5月,中共党员,2019年入学,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优秀新生特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优秀学业奖学金二等奖、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个人事迹

用知行合一,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学无止境,夯筑思想高楼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实践是获取知识的开始,获取知识是实践的成果。从小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并知晓爱国不能只停留在课本里、脑子里、语句里的林铭雄立志做一名报效祖国的人。为此,林铭雄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且在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在课余时间时刻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在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林铭雄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员的林铭雄深知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夯实根基,做好工作、服务人民。

大爱无疆,传递爱心能量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热于助人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品质。自古以来,无数先贤在实践中践行这一真理美德。当代青年更应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大学以来,林铭雄多次参与或者组织志愿、公益或爱心帮扶活动:多次参与学校志愿活动,维护校园停车秩序、清扫校园垃圾,也参与到“光盘行动”和“三走”等团立项活动中;作为组织者林铭雄组织过为养老院送爱心、给留守儿童举办游园活动等公益活动;在地震、新冠疫情等重大灾害时,他也积极参与捐款募捐活动;同时他经常将衣物、书籍通过网络进行捐赠,送给山区有需要的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工作没有大小之分,林铭雄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

不负时代,争当创新先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在人生的学习中不断地学习、运用和探索,才能使自己永保先进和活力,就像水源头一样。自大学以来,林铭雄主动学习各种新兴知识、参与福州大学互联网+大赛,同时也作为负责人组织和服务与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获得了福州大学首届创新创业之星荣誉称号。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林铭雄多次参与到老师的国家基金等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与此同时,林铭雄也自主学习新媒体运营,在网络上宣传爱国精神,粉丝超过70万人。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当代青年一定要不负时代、争当时代创新的弄潮儿。

 

 

兰文超 石油化工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兰文超,男,畲族,福建省霞浦县人,1999年5月生,中共党员,2021年9月就读于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福州大学校优秀学业奖学金,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并在第十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个人事迹

行而不辍,笃行致远

自大学以来,兰文超端正思想,严格要求自己,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保送为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兰文超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各方面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

潜心钻研,上下求索

研究生期间,兰文超非常重视自己的学习。面对更加复杂及困难的研究生课程,他坚持做到课前认真预习,课后认真复习,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遇到课程中困难的部分时,静心思考,认真钻研,及时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直到问题解决。研一以来,在自己的努力下,兰文超在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化工数学等科目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学业成绩综合排名中位列专业第一。

与本科时期的学习不同的是,研究生除了要兼顾好自己的学业成绩以外,更要做好科研工作。科研工作期间,兰文超认真向前辈学习,不耻下问,认真阅读文献,定期做好总结工作。在前期的各类调研中,兰文超认识到我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及其匮乏的一个国家,人均水资源仅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并且近年来频繁的南方干旱,更是让他意识到寻找新的水资源对我国的发展及生产生活极为重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并与导师探讨后,兰文超将自己研究生期间注意的课题方向定为了海水淡化技术。随着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建筑冷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导致建筑能耗的日益增长,用电高峰和低谷的矛盾日益显著。因此,兰文超将前期研究的冷冻法海水淡化技术与冰蓄冷技术相耦合,在制冰淡化的过程实现冷能在时间及空间上的转移,以求能够有效实现能源的多级利用,提高系统的综合效益及经济性,助力于我国的“双碳”政策。在前期的机理研究方面,兰文超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研究了海水中主要成分对结晶过程的影响。研究成果表明,海水中的硫酸根离子能够抑制盐水通道的产生,对冷冻淡化的预处理有指导作用,该成果与研一下学期发表于一区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兰文超始终希望能够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在之后的研究工作中,他将提出的冷冻淡化与冰蓄冷耦合系统应用于我国福建、广东与海南三省,分析系统在我国不同区域的性能及经济性。该成果也被2022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年会收录至会议论文集。

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硕士研究生入学以来,我国正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校区所在地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在此期间,兰文超多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多次协助校区完成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的工作,受到了同学及师长的一致好评,并在研一下学期荣获了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在当地血库告急的时候,兰文超也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的工作,在防疫阻击战中尽一份自己力量。在日常生活中,兰文超也主动帮助身边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耐心地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一起探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共同进步。

科研路漫漫,兰文超始终戒骄戒躁,勤于思考,在自己热爱的海水淡化技术专业领域行而不辍,笃行致远。

 

 

黄晓艺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黄晓艺,女,汉族,199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南安市人。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为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成绩排名均为1/71。个人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于2022年10月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学术科研委员职务。累计发表SCI学术论文5篇,并参加了多次学术会议。同时,参与协助福建省级环境污染调查项目及闽清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项目。

 

个人事迹

仰望星空,以梦为马

踏入硕士初始,在老师的启蒙教导下,黄晓艺对所学专业和研究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所学专业上不断深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勤奋刻苦,努力上进

研究生一年级,黄晓艺认真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课程优良率达100%,成绩排名和综合成绩排名均为专业第一(1/71)。本着学习是第一要务的原则,黄晓艺勤奋刻苦,努力奋进,深知做好科研的前提是要把专业基础知识夯实。同时,也争取全方面地综合发展自身,练就过硬本领,目前已取得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人才测评—AutoCAD证书、中学教师资格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全国计算机二级Office等证书。

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秉着对学术科研的热爱和执着,黄晓艺有着较强的上进心和钻研到底的精神。研一期间,她跟随师兄一起作试验,开启了对课题的探索。试验过程中,她发现了许多问题,并独立的想出一些新的方法和尝试。研二上学期,她确定了我的(删去)硕士课题为《复合钴基材料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水中典型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并在开题中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认定为优秀。课题探索中,她开始了外文写作,尝试将自己的所学所做转化为成果,研一下学期她以导师一作/本人二作投出第一篇论文,并在研二期间发表。随着对课题体系的认知和试验,紧接着她陆续投出以本人为第一作者的两篇SCI类文章,均为中科院二区期刊,目前仍有在审SCI类文章一篇,在投SCI类文章一篇。以其他作者发表SCI类文章累计影响因子达38.572,本人一作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文章(见刊)累计影响因子:20.176。2021年1月,参与福建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省级成果集成,2021年12月,参与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评估处理项目和福清市生态文明创建验收项目,协助项目工作的进行。2020年11月-2022年9月,参与2020-2025闽清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项目、2020-2030福清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项目、2020-2030参与闽侯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项目,以及某松节油合成樟脑生产工艺配套 1000t/d 废水处理工程设计项目。

乐于奉献,与友共进

自入学以来,黄晓艺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党务工作,力求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她热衷于社会服务,乐于服务同学,争当先锋模范,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黄晓艺于201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言行合一,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努力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高度。研一期间,她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落实上级领导的工作部署,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工作。研一研二期间,她都担任了班级的学术科研委员,协助班长管理班级事务,抓严班级的学风建设。经常将自己的试验技巧、科研心得分享给同学,带动班级的学术氛围。另外,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曾参加(担任)国际会议——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志愿者。

一路前进,跌跌撞撞,黄晓艺在研究生生涯中不断成长了不少,收获了不少。她将继续保持自己的初心前行,既要仰望星空,以梦为马,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目标,也要脚踏实地,戒骄戒躁,砥砺奋进,方得始终。

 

 

黄子豪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黄子豪,男,汉族,1998年4月生,中共党员,福州大学2021级机械专业研究生。2023年1月获“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22年8月获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2年6月获第八届福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个人事迹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黄子豪永远信奉的信条。因此他常常希望自己的生命之舟在经历了急流险滩、大起大落之后,能够停泊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港湾。同时他会十分珍借这份难得的安谧和闲适,用自己的双手,紧紧把握住时间的犁头,默默耕耘着岁月的田畴。

勤学善思,刻苦钻研

入学以来,黄子豪始终坚持着知识改变命运、天道酬勤的信念,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目标明确。在学习成绩方面,综合排名为5/26,占同级同专业研究生人数的19.2%。在科研方面,积极协助导师完成课题项目,科研能力得到老师的认可,具备较为完善的知识结构和理论水平,有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能够解决科研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对于学术问题努力钻研,并能及时有效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能够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导师的指导下,黄子豪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校内认定的卓越期刊《机械工程学报》录用论文一篇——《金属橡胶无序式网格互穿结构的热力学性能研究》。此外,以第二作者身份授权发明专利一项,一种提高金属橡胶减振效果的通用减震器结构,专利号ZL202210075021.4;另一方面,黄子豪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在2022年“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三等奖,在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在第八届福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

服务集体,发展自身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学习之余,黄子豪担任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参加学生党建工作,提升锻炼自己的学生工作能力,全面发展自己。在担任学生干部的期间里,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注重培养自己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社交能力和交流技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经验,为日后步入社会积累了宝贵财富。在生活方面,黄子豪一直以严谨踏实的生活方式要求自己,崇尚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与同学之间友好和睦,相处融洽。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关心同学的生活及学习,处理事情始终坚持集体原则,能很好的站在同学的立场考虑问题,并合理的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瑕疵。此外,他还能够合理的安排生活时间,不浪费时间。坚持有规律的日常生活方式,闲暇的时候,看书看报,看杂志,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化生活。

回顾自己步入研究生以来的学习生活,黄子豪表示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更多的是自己一路慢慢走来的成长和收获。但过去的终将属于过去,未来的路仍然还要继续努力拼搏,黄子豪将坚定目标,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代欣婧 法学院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

代欣婧,女,汉族,出生年月2001年12月,中共预备党员,福州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个人事迹

不驰于空想 不鹜于虚声

鲁迅先生认为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在福州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代欣婧更以“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初心不改,求知若饥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是每一个法学专业学生心里的准绳和标尺,成为这样的优秀法律人也是代欣婧一直追求的梦想。然逐梦之路并非坦途,入学时细微的分数之差使代欣婧与梦想的法学专业失之交臂,转专业即成为步入大学后她为自己设立的第一个目标。代欣婧知其坎坷,但惟艰难方显勇毅。大一上学期她不仅认真学习原专业知识,在原专业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同时也自学法学基础知识,在课程不冲突的情况下旁听法学专业课。最终代欣婧得偿所愿成功转入法学院,并十分珍惜本次机会,更是提起十二分的精力学习法学专业知识。步入大二,代欣婧逐渐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但由于自己的基础较单薄,她舍弃了大多数的娱乐时间,重点将一切时间投入学习之中,在学习大二课程的同时也不忘补足大一法学知识的缺漏,夯实基础,稳步前行。最终在2021-2022学年取得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合考评排名专业第一。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代欣婧坚定地认为大学的学习过程并非单行线的轨道,我们可以通过不同途径获取更多知识。她力求提升自身综合学习能力,接触更多元的学科知识。大学期间她毫不松懈英语学习,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二等奖的成绩。基于原修读专业的基础,在大学期间她还学习了ACCA有关内容并通过了两门考试,全英文学习考试不仅提升了她的英语水平,也让她收获财会知识,构建了与法学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寒暑假期间她也十分珍惜时间,预习新学期的知识,同时还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2022年暑假线上学术课程项目,在选择了商业法与法律实践的主题课程后,了解了更多元的法律知识,初步掌握商事法律案例的分析方式。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代欣婧初心向党,现在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身边同学。课余时间尽自己所能多参与志愿活动,将所学所思带入实践中,做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从入学至今累计志愿时长246余小时。在大二期间,代欣婧兼任班级团支部副书记和法学院通讯社副部长工作,并且不断把握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她始终保持着对宣传工作的热爱,负责统筹福州大学第五十届校田径运动会记者工作,协调院庆期间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宣传工作,参与微信推送一百余篇。期间代欣婧作为学院优秀记者参与了第四届“赓续红色血脉,发生时代青年”记者文化节。在班内工作期间,积极落实班级团支部内青年大学习情况,协助团支书完成每月主题“团日活动”,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此外,代欣婧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大二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学思维、福大智慧,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行福大三种精神。代欣婧作为本队宣传负责人,在活动开始前细致分工宣传工作,安排实践报道、实践感悟等多形式文稿工作。同时,代欣婧担任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员,参与撰写的事件报道被中青校园平台采纳、报道(采用)。

一年来的学习生活让代欣婧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将大目标拆解为小目标并逐个实现。在未来的生活中她将继续保持初心、踔厉奋发,让奋斗的青春与时代、与事业、与国之大者保持“同频共振”,以不懈努力的用功交出逐梦路上的“青年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