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创新创业之星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创新创业之星 - 正文

中国大学生网: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福州大学 宋一博

发布日期:2023-09-05浏览量:


 

中国大学生网: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福州大学 宋一博

 

个人简介:

 

宋一博,中共党员,1994年07月出生,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福州大学昆冈众创工作室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兼双创中心主任。

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六届福建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福建省首届研究生用户体验大赛二等奖。拥有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一项。

研究生期间学业综合测评成绩年级第一(1/120),多次获福州大学“施然”“顶点”“金科”等奖助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创新创业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精神文明个人等荣誉称号。


艰难创业 投身时代化进程

宋一博本科在校期间加入“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实验室,与朱自然博士一起组织带领所在科研团队核心成员,逐步实现科学研究到产品落地的成功转化。

2015年10月,在老师和学长们两代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们创立第三代团队“超集福布师”,承担研发落地的工作。在陈建利教授的带领下,以布局问题为切入点,创造性的提出全新的布局算法,致力于研发自主可控的EDA工具—FZU place,并开展技术和市场验证。

在攻坚克难的学习研究中,团队无数次在实验室见证福大的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所设计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布局系统(工具)是重要的创新项目,推动了集成电路布局算法的发展,并被国际同行称为Fuzhou Placer。

在取得科研方面的优秀成绩后,宋一博开始意识到EDA这一大国重器所代表的重要意义,对国产芯片产业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对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影响力。通过充足的准备,2019年4月,他带领团队走向创新创业的道路。

在参加“互联网+”大赛期间,他经常去请教相关领域的投资人,拜访了国内业界学者100余人,参加“集成电路研讨峰会”、“互联网+大赛品牌项目交流会”等10余次会议。

这一路磕磕绊绊,创业初期吃的苦,碰的壁只能自己团队扛。常常上午跟这个投资人见面,下午就要赶往另一个地方见另一个投资人,顾不得休息,对身体和心理的考验都极大。对于团队成员来说,如何学习市场推广,如何取得投资人的信任,如何让创的业“活下去”,这一切就像他们的老师曾说过的,做这一行就要像一个傻子一样坚持,而宋一博带领着团队的每一个人,坚持着这样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

作为团队负责人在带队参赛的过程中,宋一博结合自身项目的研发落地情况,赛事初期就拟定了对项目本身、对参赛过程的完整计划,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份更为细致的团队任务行程表,每个月的项目进度情况、每周的材料修改情况、每天的队员完成任务情况都及时跟进并记录,发现问题就及时修正。

对制度的严格执行,将超集福布师团队塑造成了一支敢打敢拼、能战敢战的团队7个月的比赛经历更是让他们每一位队员都喜欢上了这一领域,收获了竞赛荣誉的同时,每一位队员都明确自己将来要进行学习或工作的专业领域。

更宝贵的是,更加明晰团队未来要走的路和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坚定投身于我国芯片产业自主化的时代进程!

 

身兼重任 完成度高且出彩
宋一博现任福州大学昆冈众创工作室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兼双创中心主任,连续两年带领中心同学们组织开展历届“互联网+”国赛、省赛训练营,福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垂直路演、“华为杯”福州大学首届人工智能大赛、福州大学软件设计与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8项创新创业类竞赛及活动。在今年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福州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垂直路演线上答辩活动中,参与项目63项,累计观看4000余人次。

双创中心同时负责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累计成功孵化创业公司4家“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为学校、学院双创工作做出贡献,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宋一博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与活动,在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的同时积极组队参与其中。2019年,宋一博作为团队联合创始人兼主讲人带领 “超集福布师”团队先后获得福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华为杯”福州大学首届人工智能大赛金奖、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优异成绩。在校期间累计荣获双创类赛事奖项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4项,校级2项,并获得福州大学“创新创业标兵”荣誉称号。

 


全面发展 争做时代新青年

在校期间,宋一博注重自身的素质发展,培养自己逐步成为全方面、多层次的综合人才。

首先,是思想道德素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宋一博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时刻要求自己要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向党组织提交个人思想汇报并及时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座谈会。

其次,是能力素质。宋一博要求自己必须具备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决策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在双创竞赛与学生工作之前,将学业摆在第一位。

他学习态度端正,积极认真,研究生期间学业综合测评成绩保持年级第一(1/120),申请发明专利1项,软著登记1项。累计荣获一次校综合二等奖学金,两次校综合三等奖学金;福州大学“施然”奖助学金一次;福州大学“顶点”奖助学金一次;福州大学“金科”奖助学金三次;并获得福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

他将服务同学作为评判自己是否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的标准。曾获“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三次、“福州大学学生会先进工作者”荣誉一次、“福州大学精神文明个人”荣誉两次等社会工作类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