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心理健康

心理美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潜游深海,仰望未知

发布日期:2023-12-10浏览量:

一颗苹果从树上落下,牛顿看到了地心引力;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飓风,洛伦兹看到了“蝴蝶效应”;太阳东升西落,哥伦布看到了地球是圆的;第二天推开窗户,看到银装素裹,我们知道是前一天晚上下雪了。由此可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句话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与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不谋而合。浮在海面上的1/8是我们可看到的现象,而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就是我们要去探求的、隐藏在海面下的那7/8

什么是冰山理论?

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认为人的心理结构是由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三部分组成的,人格就像海面上的冰山一样,露出来的仅仅只是一部分,即有意识的层面;剩下的绝大部分是处于前意识和潜意识的,而这绝大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发展和行为。

为什么要了解冰山理论?

冰山理论告诉我们,所有的事物都不应该只看到浮在水面上的那八分之一,而应当探寻位于水面下更大的那一部分。在做出判断之前,留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绕到它的背后,或许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怎么运用冰山理论?

1.做情绪的主人

首先,遇到问题时别让情绪控制我们。“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遇到矛盾、不顺心的事情时,我们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告诉自己和对方“我现在正在情绪中,需要一点时间”让彼此都冷静下来,别因为上头的情绪而说出伤人的话。

2.换个角度看世界

其次,要培养自己善于从另一个视角看待世界的能力。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更好的心态。遇事不钻牛角尖,换种心态和角度,你会发现一切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生活也就会多一分顺心愉悦。泰戈尔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失去了群星”,所以我们要学会换个角度思考,你会发现路的旁边还有路。

3.学会表达

最后,学会表达。举个例子,母亲因为你长时间坐在电脑桌前而唠叨,往常的你会觉得母亲很烦,但学习了“冰山理论”,你看到了唠叨的背后是母亲的担忧与希望与你交流的需求,你就不会被情绪带跑,而会说:“妈,我知道你在担心我,但我现在在处理一份很紧急的工作,等我这边搞定了,我们一起出去吃饭、散散步怎么样?”在亲密关系中,表达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说出行为背后的需求。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回望过去,不知有多少时光与感情被掩藏。希望你我都可以从现在开始,了解自己的那座“冰山”,常常潜游,时时探求,培养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把握情绪的航向,不负每一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