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心理健康

心理美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发布日期:2023-11-28浏览量: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要从小就开始跑,否则就会落后于别人。但是,真的有一种东西叫做“太晚”吗?真的有一种东西叫做“落后”吗?真的有一种东西叫做“错过”吗?摩西奶奶的故事告诉我们,答案是否定的。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你有勇气和信心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就会发现生命中充满了可能性和机会。

1.摩西奶奶的故事

摩西奶奶是一个著名的美国民间画家,她出生于1960年,在纽约州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农场里长大。她没有受过正规的艺术教育,也没有从小就表现出对绘画的兴趣。后来,她一直过着普通的家庭主妇的生活,照顾丈夫和孩子们,偶尔用针线做些刺绣或拼贴。直到76岁时,由于关节炎的影响,她无法继续做手工艺品,才开始接触绘画,却发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

摩西奶奶用油画颜料在廉价的纸板上画出了自己对乡村生活和童年时光的回忆,用朴素而生动的风格展现了美国农民的日常场景。她的画作被一位艺术经纪人发现后,很快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关注。在80岁时,她在纽约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画展,并获得了极高的赞誉和收入。在自己人生的最后25年里,她留下了1600多幅作品,并成为了美国民间艺术和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

2.摩西奶奶效应是什么

摩西奶奶效应是一个心理学术语,指的是一些人在晚年才开始展现出自己在某些领域的才华和成就。这种现象说明了人类潜能是无限的,只要有足够的动力和信心去挑战自己,就可以突破年龄、经验、环境等限制,实现自己的梦想。

3.摩西奶奶效应的启示

不要为自己设限: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去做某些事情,或者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某些事情,从而放弃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但是,这只是一种心理障碍,而不是客观事实。只要你有兴趣和热情,就可以随时开始学习和尝试新的事物,不要让年龄、经验、环境等因素成为你的阻碍。

不要担心失败:世界很小,请带着你的梦想一起奔跑;世界很大,请带着你的坚持一起抵抗。很多人害怕失败,害怕被别人嘲笑或批评,从而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做得完美。只要你有勇气和坚持,就可以从失败中学习和进步,不要让别人的眼光或评价影响你的自信和决心。

不要浪费时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刻都是年轻的、及时的。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有24小时,关键在于你如何安排和利用你的时间。你可以抽出一些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只有几分钟或几小时,这会给你带来快乐和满足感,也会提高你的效率和质量。


摩西奶奶效应告诉我们,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你有勇气和信心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就会发现生命中充满了可能性和机会。不要为自己的人生设限,以免阻挡了生命的阳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发掘自己的潜能,不要担心时间够不够的问题,自信去做,剩下的交给时间答复。你最愿意做的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