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创新创业之星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创新创业之星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3-09-02浏览量:


 

榜样教育 |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潘高星-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个人事迹

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敦品励学,志在一流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行动成就未来”,在学习生涯中,潘高星不断用这句话鞭策自己,知行并重。为了尽快适应研究生科研节奏,加快进入实验室的步伐,在入学前,她就开始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通过文献调研了解到传统高分子材料在解决不可控制的大规模动脉出血问题时,常常存在一些缺点,包括止血效率低、机械性能差、湿态粘附性不足以及对伤口撕扯造成的二次伤害。针对此,她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用于急救创伤出血的高值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课题的初步构想:基于贻贝和藤壶水泥蛋白的粘附机制,设计一种具有可重复、优异持久粘附性以及多模式自愈合性的双仿生止血水凝胶。然而,前期的预实验效果不尽人意,材料时常因为来源、环境等不可控因素,导致性能不稳定的情况。她通过每日阅读文献,挑灯夜战,积极总结归纳,及时向师长请教学习,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过程之漫长煎熬,实验不顺时的彻夜难免,时常会让她产生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的质疑,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改进优化、不断较真、反复验证后,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以赛促学,精勤不倦

在评估了止血材料课题具有落地实现产学研转化的前景性,她带着课题成果,开始组建团队开启了“互联网+”竞赛征程。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和不用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展开合作,一起迎接挑战、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作为团队的技术人员,她不仅要完善课题数据以及论文撰写工作,还需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夯实技术壁垒。课题和竞赛同时推进,相辅相成,市场需求调研和竞品分析的工作推进也为后续论文研究背景部分的撰写奠定基础。和成员们经历了几十场路演、复盘和PPT制作,一路上的颠沛流离、挑灯夜战,终于登上了梦想的舞台,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的佳绩。她在筹备比赛期间独立完成了论文撰写工作,经历了5位同行审稿人的审查,回复了一百多页审稿意见,不断打磨、剖析文字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最终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

合理规划,行胜于言

研一的寒假期间她选择了留校继续进行实验,科研生活之余,她运用自己在羽毛球方面的热爱与专业,协助院学生会,参与制定比赛规则、合规划赛程、统筹安排抽签等环节,为留校同学举办羽毛球比赛,让大家在学校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在研究生的招生网络复试阶段,她主动协助学院老师,调试设备,布置考场,并积极与考生联系,告知面试时的注意事项,为学院的纳新工作尽其绵薄之力。作为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的公益志愿者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火车站帮扶引导、街道抗疫等。她认为:“参与志愿者服务,奉献自己的时间,帮助他人,感受社会的温度,自己的价值也能得到体现。”入学至今,她合理规划与平衡自己学习和社会工作的时间,现已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中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新生入学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习总书记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首次专门寄语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她将继续秉承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在研究方向上躬身探索,勤学善思。在组合式创新的研究基础下,夯实根基并把方向更聚焦于开展原创性工作,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成果转化贯穿整个科研过程,敢于创新,挑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