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榜样福大

创新创业之星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福大 - 创新创业之星 - 正文

再创佳绩 1金!2银!4铜!福州大学在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3-09-03浏览量:


 

 

 

喜讯!我校创业团队

创造新记录!再创新辉煌!

1119

如火如荼的国赛总决赛

在华南理工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我校创业团队再一次满载而归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

1

2

4

7项国奖创造奖牌数历史新高!

 

 

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

20201117-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共有来自国内外117国家和地区,4186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均派出高水平队伍参赛。来自福州大学的3583队伍,共13243报名参加了本次大赛,与各高校同场竞技,展现了我校学子空前的三创热情。

 

 

国赛团队于颁奖典礼现场

 

 

(名单同奖项排名不分先后)

 

让我们一起领略国奖团队风采吧

国奖团队风采

金奖项目

磁晶科技——国内首创光电通讯器件的

核心材料供应商 

(高教主赛道)

化学学院、经管学院、厦门工艺美院、法学院

 

 

项目简介

 

当前,我国光通讯领域全球领先,但是目前所需要的高端磁光材料完全由日本和美国垄断,无法实现自主化生产。磁晶科技成功的研制出国内首款法拉第磁光材料CRIG,其主要优势为生长速度快可控性强且成本低,是未来磁光器件的新选择!既提高了产品利用率,又利于器件的小型化与集成化。采用无铅自助溶剂,真正做到了绿色无污染

目前该成果已受到了华为公司和晶体材料领域权威专家吴以成院士、国家973计划专家咨询组成员王继扬教授等人的一致认可,现正接受华为公司的性能评测。

 

银奖项目

疾测先锋——开启太赫兹生物医学检测纪元

(高教主赛道)

机械学院、经管学院、物信学院

 

 

项目简介

 

团队致力于太赫兹传感技术研究,历时10年,攻坚克难,将能量不及X射线百万分之一的无辐射影响的太赫兹波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相结合,突破“水对太赫兹波具有强烈的吸收”的世界难题,成功推出全球首块运用于生物和医学等领域,产生可用于唯一识别生物分子的“指纹谱”,实现快速、准确、无创和免标记的活性生物分子检测的太赫兹传感芯片。

相较于传统的传染病检测,疾测先锋团队的太赫兹传感芯片可以实现5分钟内的检测,并避免检测假阴性问题,不受病毒变异影响,检测精度达99.89%。可作为长期病毒检测战略防御储备,以快速、准确、无创和免标记的绝对优势,面向地方疾控中心、医院、科研机构等提供针对各类传染病(如:新冠病毒)、癌症等病症的精确诊断。

 

横扫千”——全球耐药菌感染终结者

(高教主赛道)

化学学院、经管学院、厦门工艺美院

紫金学院、外国语学院

 

 

项目简介

 

横扫千“菌”团队致力于解决抗生素滥用产生的耐药菌问题,研发新型抗菌药物。由中科院院士、国家杰青、医药公司CEO担任项目顾问,为团队发展保驾护航。该团队开发出全球首创光动力抗菌药物——光汰净,采用双重杀菌消毒机理,全方位攻击细菌,不产生耐药性。核心优势在于:相比传统抗生素,光汰净不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且杀灭率超过99.9999%,用药量降低280倍以上。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能有效对抗真菌、病毒,安全环保。


目前团队已和国家疾控中心合作,进行下一步实验认证。团队共拥有9项发明专利和37篇国际高水平论文。已完成部分临床前研究,目前正进行中试生产实验。项目已获1500万投资意向,预计药物可在2025年上市。为实现团队自我造血,团队还将技术应用到环境消杀领域,目前已与和三家国内外企业合作,产品累计销售额超1400万元。

 

 

铜奖项目

视觉哨兵——视觉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高教主赛道)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氨能动力——开创中国氢能发展新时代

(高教主赛道)

石油化工学院、经管学院

 

 

云联智农——布天罗地网,促乡村振兴

(青红赛道)

经济与管理学院

 

 

 

鱼游天下,福至万家——水产可控生态精养专家

(青红赛道)

生工学院、经管学院、海洋学院

数计学院、厦门工艺美院

 

 

用梦想描绘壮丽图卷

经过层层遴选,福州大学的7个项目团队从147万个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更有3支项目团队代表福州大学,挺进全国总决赛现场赛,同各路豪杰同场争夺国赛金奖和银奖。

金奖争夺赛三强争夺赛中,来自化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法学院的项目《磁晶科技-国内首创光电通讯器件的核心材料供应商》,不仅在金奖争夺赛中一举夺得国赛金奖,成为了福建省仅有的两项国赛金奖团队,更是走上了三强争夺赛的直播舞台,向现场、全国乃至世界的创客们展示了福大“顶天立地”的创新创业创造精神风貌。

 

 

磁晶科技团队三强争霸赛现场路演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赛现场风景图——华南理工大学

 

用奋斗成就绚烂人生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深度融合政、产、学、研、金各方资源,坚持以大赛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以此带动创业型人才培养范式变革。

学校领导全程指导“互联网+”大赛,实地调研科研平台,主动拜访校友及教师创业企业,为强化项目合作开发、渠道建设、资源拓展亲力亲为,或亲临比赛现场鼓励,或利用远程视频动员等方式,勉励队伍成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由校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协同研究生院、教务处、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科技处、科技开发部、校友会、团委等部门力量,充分调动各学院积极性,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用心组织“朋辈分享交流会”4场“寻找创业拍档”7场以及“垂直领域项目路演”5场“校赛训练营”5场“省赛训练营”52场“国赛训练营”42场,共举办“互联网+”大赛品牌活动115场,精准聚焦创新创业团队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有的放矢的教育培训,对接优质的投融资服务,循序渐进推动项目落地发展,促进我校创新创业学生成为引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

 

校党委副书记林生指导大赛项目团队校赛、省赛路演

 

 

 

用汗水浇灌荆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