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风采 - 建筑学院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生命守门员”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19浏览量:

为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维护校园安全稳定,318日,建筑学院与数统学院环安学院在铜盘校区B113联合举办生命守门员培训,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黄瑞枫副教授为三院2023主要学生干部与宿舍长开展《生命守门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旗山校区学生骨干通过线上转播同步聆听本次讲座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认识生命守门员的概念,学会对高危个体的识别,懂得如何帮助高危个体。

黄瑞枫老师讲解了生命守门员的概念以及设置学生生命守门员的原因:心理距离近、信息来源广、求助渠道快、沟通效果好。黄老师通过最新统计数据以及真实案例,直观展现出当今高校大学生自杀数量之多、问题之严重,突出危机辨识和危机干预的重要性。

识别预警信号是进行危机干预的前提和基础。人们在产生自杀念头时通常会有所预兆如情绪性格明显反常、回避与他人接触、行为明显改变、学习成绩骤降、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致等等通常可根据这些异常现象的出现判断一个人是否陷入心理危机当中。学会对高危个体的识别能增强生命守门员的危机干预意识和判断能力

黄老师强调帮助高危个体的基本步骤是一问,二应,三转介:生命守门员要找到合适时间与场合同高危个体进行必要的沟通,对困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评估其高危等级,必要时进行转介,让高危个体得到充分的帮助。

此次培训会为“生命守门员”的“上岗”做了充分准备师生携手同行共同筑起守护生命安全的心理健康防线。

供稿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撰稿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

校核人:庄琪

审核人: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