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心理健康

心理美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卡尔•荣格——他究竟是谁?

发布日期:2023-03-16浏览量:

年轻人不参加慈善活动被斥冷血、不愿心爱之物转送他人被讽小气……什么时候道德绑架竟成了固化思想?什么时候做一个好人,做一个道德的人竟成了牢笼,束缚了我们的行为?

而回溯历史,早在20世纪初期,就有人打破了这个思想壁垒,他说:与其做好人,我宁愿做一个完整的人。斯人不必因所谓道德而为好人,只需活出最真实的自我,做完整的自己。他就是——卡尔荣格。

卡尔·荣格,瑞士心理学家。曾任国际心理分析学会会长、国际心理治疗协会主席等,创建了荣格心理学学院。他创立了荣格人格分析心理学理论,提出情结的概念,主张把人格类型分为内倾和外倾两种,把人格整体分为意识、个人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三层。他的理论和思想至今仍对心理学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1895年进入巴赛尔大学主修医学

1900年在苏黎世的伯戈尔茨利精神病院谋得了助理医师的执照

1905年任苏黎士大学的精神医学讲师,主讲精神心理学

1910年被推选为国际心理分析学会会长

1921年出版《心理类型》,探讨意识头脑对于世界可能产生的态度

1934年创建国际心理治疗医学会会长并任主席

简单了解卡尔荣格的生平后,让我们来看看他的主要理论吧~


1.人格整体论

在荣格看来,心灵或人格结构是由意识、个体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等三个层面构成。

意识:人格结构的最顶层,是心灵中能够被人觉知的部分,如知觉、记忆、思维和情绪等。其功能是使个人能够适应周围环境。荣格认为意识只是心灵中很少一部分,扮演守门员的角色,选择和淘汰潜意识。

个体潜意识:人格结构的第二层,包括切被遗忘的记忆、知觉和被压抑的经验,以及属于个体性质的梦等,可以进入意识内我领域。

集体潜意识:人格或心灵结构最底层的潜意识部分,包括世世代代活动方式和经验库存在人脑结构中的遗传痕迹。不同于个体潜意识,它不是个体后天习得,而是先天遗传的。艺术家的创作如有神助就是典型例子。

2.情结

荣格认为个体潜意识的内容主要是情结,即一组组压抑的心理内容聚集在起的情绪性观念群,如恋父情结、初恋情结等。它决定着我们的人格取向和发展动力。

荣格认为情结来自先在的超个体的共同的心理基础,它的作用是可以转化的:它既可以成为个体调节机制中的障碍,也可以成为灵感和创造力的源泉。

3.人格类型说

首先,荣格把人的态度分为内倾和外倾两种类型。

内倾型:人的心理能量指向内部,易产生内心体验和幻想。这种人远离外部世界,对事物的本质和活动的结果感兴趣。

外倾型:人的心理能量指向外部,易倾向客观事物。这种人喜欢社交、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具体事物感兴趣。

其次,荣格认为有四种功能类型,即思维、情感、感觉和直觉。

荣格把两种态度和四种机能类型组合起来,构成了八种心理类型:外倾思维型、内倾思维型、 外倾情感型、内倾情感型、外倾感觉型、内倾感觉型、外倾直觉型、内倾直觉型

荣格划分的这八种类型是极端情况,实际上个体的性格往往是某种性格类型占优势,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或两种性格类型居于辅助位置。

上述知识展示了人类灵魂及其潜在奥秘的探索者卡尔荣格的经典理论。在心理领域,小至情结概念,大到人格整体、人格类型,荣格都是颇有建树的专家。在精神分析的实践当中,他的人格整体论、人格类型论更是极大地促进了人类对自身人格结构、类型的了解。可以说,卡尔荣格为打开了大门的心理分析学带来了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