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工 下载专区 福州大学官网

心理健康

心理美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走出心中的洞穴,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发布日期:2023-03-03浏览量:


 

动画短片《Burrow/洞穴》讲述了一只社恐小兔子,在为自己打造理想家园的过程中,不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邻居,并在发生了一系列或惊险、或暖心的事件后,逐渐和大家成为朋友的故事。这是一只社恐的小兔子,一心只想逃离人群,抗拒与周围人的沟通和交流,对他人的关心感到无所适从。

我们的身边亦或者我们自己也有可能是一个社恐的人。

 

01社恐是什么

社恐是社交恐惧症的简称,也称社交焦虑症。主要表现为社交困难和社交回避,常愿独处,不愿处于人较多的环境,并且希望自己不被关注。

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在上台演讲或者被多人注视等特殊场合,可能会产生焦虑,表现为情绪紧张或存在身体反应,比如心慌、脸红、出汗等。尤其是遇到社交场合,有社交恐惧症的人会尽量回避。

社交恐惧症常在青少年时期显现,到成年期还残留部分社交恐惧症状。有些人在成年后,社交恐惧症状减轻;也有些人在成年后,症状依旧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和人际交往,对很多事情采取回避态度,导致自身才能无法发挥,内心十分痛苦。

 

02怎么缓解社恐

那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缓解社交恐惧症呢?

首先要放平心态,正视社交恐惧症,事情要往积极的方面去想,不用怀疑周围的人会对自己指指点点,把自己摆在无所适从的境地里。不要“画地为牢”,可以尝试加入一些团体,学着和团体成员进行互动交流。

最重要的是,如果自己无法解决问题,要向医生寻求专业帮助,接受心理治疗,必要时可联合药物治疗。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治疗手段:

1.通过系统脱敏疗法,让患者逐步暴露在恐惧的社交环境中,放松适应,以达到消除恐惧的目的;

2.通过满灌疗法,也称暴露疗法、冲击疗法,让患者面对他们害怕的情况,适当地使焦虑反应持续一段时间,来逐渐消除患者对于社交的恐惧心理;

3.通过认知重建,让患者与医生交流负面情绪,在医生引导下,消除对恐惧的错误认识,来达到治愈社恐的目的;

4.通过放松训练,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放松肌肉来达到放松神经的目的,对社恐的治疗起到辅助作用,如采取舒适体位,放松全身肌肉,同时做深呼吸等;

5.通过社交技能训练,模拟社交过程,来帮助患者逐步克服社恐心理,学会适当的社交技巧,减轻在社交场合的焦虑情绪。

 

“社恐”可以一步一步地逐渐缓解,如果你能够有信心、有勇气做出改变,就可以更好地展示出自己的才能,让别人发现你的独特之处。遇到困难时,不妨向其他人主动寻求帮助,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勇敢地向前迈出第一步

你会惊奇地发现

“交流”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交往”会带给我们愉悦的体验

不要筑起围墙 将自己困入其中

走不出去 眼前就是你的世界

走出去 世界就在你眼前

 

挣脱“社恐”的枷锁

身边有很多美好的事情

等待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每个人都可以勇敢地去爱与被爱

尽情享受多彩的生活

走出心中的洞穴

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